犹记碧桃影里誓三生——《流莺》书评之二




【“你知道吗?”少主说:“那天夜色之中我看见你,只觉这世间之上,没有人比你更般配于白色。”】

 

 

三少主与清持之间的对话不多,细细推敲却都有一番深意在内。

 

这大概是唯一一个能够除却浮华空虚的表面现象来看待清持的人。几乎所有人认为清持早无所谓“自爱”可言,即使是与清持相识多年,理应是最了解清持司马都不曾知晓清持真实为人,不知是应该叹息清持太功于心计,还是该埋怨司马不及三少主半分敏锐。

灵庙祭祀一事让清持过早地成熟,他看世间看得太清楚,也正因这样,他发现在殿前的妖媚生姿已经是他唯一可以自救的方法。

所以他在长时间形骸放荡的同时,灵魂不曾跟着堕落下去。

三少主理解清持。他看到的、相信的都是清持本来的面貌。但司马却不能。

 

于是,清持心底对三少主应有几分感情。

围场狩猎,三少主吐露心事,清持难得对人用词委婉,口气却是异常坚定,清持自知不该留下这份情种,更况,清持不想耽误他,更耽误不起他。

 

也曾想,司马死后,清持与三少主或许还有未来可言。

但这次却换作了三少主不越雷池半步。

是的,他的未来不肖点破都知道是风光无限好,已有司马在前,他的下场无一不警告着三少主:因情所困将以多大的悲剧结尾。

三少主终于发现自己输不起。

 

他到底也是个孩子,因为无法正确取舍情及利的利害关系,这便注定了他给不了清持他想要未来。他唯一能做的事情,只剩下答应清持,带他到一切故事缘起的湖边。

我不相信他如此聪明之人,会无法猜测到清持接下来想法。但他仍愿意担下这份最大的风险,送了清持最后一程。

 

清持一生并未被多少人接纳,能与其交情至此

——也算是缘分一场。

【“清持……清持……”那人婉转地喊着我的名字,他的声音听起来是如此地悲伤:“为什么我们会变成这样?”】

 

 

清持曾说,我就喜欢看司马大人为难的样子。

 

对于他的举动,司马表面上已日渐麻木不仁,见怪不怪。即使内心又几度翻腾蹈海,他不表示出来,清持如何知道?

 

司马的爱太隐忍。他有才干,也有野心。当他发现无能腐朽的君主不能做为长期效忠的对象时他极为明智地为自己选择了一条最好的后路。叛军兵临城下,相国大人却放弃抵抗大开城门;新王朝建立,各派大臣这才发现跟错了人,惟司马走了步好棋,摇身成为新王朝的开国功臣。

是什么使得兢兢业业的相国大人甘愿放下所谓的精忠、道义,勾结番邦?这其中急功近利的成分清持都看到了,但清持参不破的是,一生正气的司马,出此下策的缘由,更多的是为了清持你。

司马对于清持的堕落,他只是单纯地想到带他逃离开。就像他多年前推翻灵庙一样,他一直天真以为,在新环境下的清持能够释怀掉过往种种,那么他司马才可以与清持有一个完美的开始。但于清持,多年的苦楚岂是一朝一夕可以忘怀得了的?

 

一步错,步步都错。

 

清持的爱太惨烈。对司马长期的冷嘲热讽的确使自己尝到了些许快意,但另一方面,他的行为无疑是将自己将两人之间的隔阂划得更深。这是以牺牲双方幸福为前提的,清持的目的很明了:我这辈子既然已得不到真心相许,那么司马你也不可以。

如同孩子般拙劣的报复,两个太高傲的人既无法吐露真言,就更不可能听到彼此苦苦想要传达给对方的信息。

 

最终,司马到底是曲解了清持一番心意。

他将清持依附君的行为解释成清持最想要的,不过是过上物质条件极为满足生活。司马没有三少主的洞悉力,他只单方面相信了自己所听到及所看到的,更要命他对于自己的观察力过于自负。

 

于是迫使自己走上了篡国谋权的道路。

即使是明知事情败露的他,首先想到的却不是逃离。他已经认定,过惯了优越生活清持不会跟着他走。

这是他们之间最后的机会,当清持捧着司马的脸,司马终于哭泣的时候,他们开始正视彼此间情感。

 

心悦君兮君不知。再回首,便已是百年身。

是什么让你们还是错过彼此?如果说祭祀前夜发生的事只是一切悲剧开始的导火索,那么双方刻意维护的骄傲终于使彼此被命运的齿轮碾碎。

 

 

 

 

 

【我的司马,为何你总不相信。此生此世,赵清持也不过只爱过一人。你以为那是谁?】

 

 

成王败寇,司马被押赴刑场受尽百般酷刑而死。看台上的清持自始毫无表情。一旁的新王恨恨地说,你真是个异物。

然而旁人又怎么知道,清持的心,早已随着司马的死亡而逐渐冰冷。

 

于是才会决定去到那个湖边。

 

铅华洗尽,当湖水漫进口鼻逐渐将意识模糊。过往种种便一下子浮现到眼前。

司马啊司马。你说,人生若之如初见,多好。

那日彩霞满天,翻墙而入的少年微笑地伸出手,四目相对时有流光辗转。

从此便望断其一生。

 

——来来,清持。跟我来。

哪怕曾经的誓言会在时间中殆尽,前一刻的爱恋无法保证人心不会随着信念及理想的改变而不再纯粹。

 

若有下一世,清持与司马,你们会选择化为何物?

——无论生作何物,都愿紧随左右,伴君永生永世。

即使今生已受苦难至此。

 

这正是如鱼饮水,冷暖自知。当年轻的司马与清持牵手在一片花海中走远,我们依然愿意相信。

 

下一次,一定可以的。

找到你们所定义的幸福。

——————————————————————————————————————————————————————



后记+无责任吐槽:哦哟总算贴完了。虽然中途抽了一次……《流莺》对于我的意义还是是很重要的一篇文,比如,这是某只是第一次看〖哗——〗向的文啦,第一次写如此长的书评啦等等。文章字数不算多,但是文笔十分优美,情节设定也非常感人。

 

嘛最后在这边写下对于文中各人物的感想。

清持属于别扭女王〖哗——〗,头脑很好,人也很清秀,口是心非度100%,一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相~~

司马兄应该算别扭稳重〖哗——〗,每次都是欲言又止看得人真想踢飞(囧……)他直接对清持说来来来美人儿啊让我们私奔吧(PIA飞……)清持喜欢这种木鱼脑袋我无比同情你。

三少主是好人,三少主是美少年,我最喜欢的就是三少主~~咳咳。

新王出场率很高但绝对是炮灰一样的存在在这里就不多说了,其实还有个小兵也很有写的价值但某只对忠犬〖哗——〗向来不感冒SO直接略过……囧。

 

总而言之《流莺》绝对是〖哗——〗向文经典之作~~本文也只是起抛砖引玉的作用并顺带祭奠下我一去不复返的CJ情怀(囧……)。河蟹字眼均以〖哗——〗代替,F女子们乃们领会了就可以了。

图片的制作第一张用的是两只我也不认识鸟,大家把它们当成莺吧(催眠……),第二张莲花就是代表清持美人儿~~ 用字体红配绿我是故意的XD。

最后来条友情提示:看流莺时请自备纸巾~~

 

TAG :
书评
清持
司马
虐心
变数

引用


引用此文章(FC2博客用户)

发表留言

Private :

看到友情提示····




我很想问一个问题····



里面有H么···· -____,- (呵呵呵呵呵·····)








这种虐文我也看过啦~~~我去看看这文的文风怎么样····

我一般都是看的王道文···

自备纸巾是给你擦眼泪的孩子……前面就说了是清水文。

我不看带河蟹片段的文的。。人家追求的是朦胧美= =|||

好吧我承认我真的是虐文看太多心都麻木了····




心中无限伤感~(我的持持~~~)












说真的那个司马也是个脑壳有问题的,
喜欢又不说,
又不和他在一起,
搞毛搞~
娘的太欠了~





那个兵真的很不错啊~~~~







另,其实你不用〖哔——〗的~ =V= 你已经〖哔——〗得大家都了解了~~~





哦呵呵呵呵·······
这位看官请留步
=======近期萌物一览=======
同好大家来握手=V=


TV:
《战国Basara》《A.P.H》《Gintama》
《Hitman Reborn》《Durarara》

PC:
《Starry Sky》《战国无双•贰》
《海猫鸣泣之时》

小P:
《薄桜鬼携带版》《王国之心》
《无双大蛇》

BOOKS:
《人间失格》《巷说百物语》

++++++++ H.I.T++++++++
MINA看过来~~

好吧我把尘封多年的计数器搬出来了
目标:2345
踩中者请在CB戳我并提供截图,
奖品可以任意指定唷~~
GIFT1:高杉童鞋画X1 指定者虾米。FIN!!!
GIFT2:冲田总司画X1 无指定人。FIN!!!


web analyzer

About Me

倦上疏

Author:倦上疏
又名卷子,长尾熊(——BY 咖啡)
平成五年生,至今已度过——个春秋欢迎填空中

===============成分===============

宅+F女子=V=
〖伪〗•LOLI文艺青年(外)属性
【真】•吐槽君怪阿姨(内)属性
结论:KUSO而又有爱的囧人一枚
——BY:呆毛

=============本命一览=============
苍红(战B)
幸村X兼续X三成〖对不起这三人分不开中= =〗(无双系列)
银酱X多串子 青葱 高桂 (GINTAMA)
6927 8059 D18(家教)
露中 米英 本大爷一个人也很快乐党(APH)
弗泰 米泰(07-GHOST)
奥兹X基尔 布雷克X基尔(PH)

===================================
勾搭党同时也欢迎搭讪=V=

加為好友

和此人成爲好友

Background music
栏目
月份存檔
最新文章
最新留言
拐来的双鱼座(CV是33啦=V=)
高山流水遇知音
知音不在谁堪听(于是来吐槽?!)
做啥
我是直达车
幽人竹桑园
======================
沈泊年|
森洛|
咖啡|
虾米|
SAKU|
Hana|
痣美|
Momo|
桃乐丝|
凉日暮|
偌界|
归卧寂无喧
=======================
卡卡|
米|
珈珈|
呆毛|
物情今已见
=======================
西又|
凉生|
轩伊|
Akira|
佐伊|
从此欲无言
=======================
莎|
风清|
Miya|
弭海|
回到此页首